哪些營養物質對健腦有幫助呢?

對大腦的發來說,最重要的物質是脂肪、維生素c、鈣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另外磷、鎂、鐵、鋅、維生素A、、E維生素B1、尼克酸、卵磷脂對智力發育也大有幫助。當然,所謂的健腦作用並非其中的一種物質單獨能夠完成,而是把它們合理搭配,形成均衡飲食,促使大腦適度興奮,才能最終影響到健腦作用。

A 脂肪—使頭腦健全的必要物質脂肪是構成腦細胞的重要成分脂肪占腦成分的40%至75%主畏為不飽和脂肪酸相對較高常見食物:植物油黄豆油

B 碳水化合物-大腦活動的能源。大腦所需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葡萄糖,約占全身消耗總數的20%。普通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足夠滿足大腦乃至全身活動的需要。常見食物:玉米、麵粉、米、高粱;薯類中的甜薯和馬鈴薯;豆類中的綠豆、紅豆。

C 蛋白質-智力活動的物質基礎。蛋白質是腦細胞的主要成分之一,僅次於脂肪。它是腦細胞興奮和抑制過程中的物質基礎。對記憶、語言、思考、運動、神經傳導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常見食物:雞蛋、牛奶、豬肉、牛肉、大豆、花生等。

D 鈣-保證大腦持久工作的物質。鈣可以抑制腦神經的異常興奮。果大腦中保存充足的鈣質、可以使腦細胞正常運行,廷緩疲勞。注意;有些植物中含有草酸,草酸會跟鈣形成不溶於水的鈣鹽,而使鈣的吸引率降低。因此當碰到如菠菜、茭白筍等含草酸較多的蔬菜時,應先用開水燙一下,去掉部分草酸,以利鈣的吸收。含鈣豐富而含草酸較少的蔬菜有:莧菜、白菜、小白菜、馬鈴薯、芹菜、青菜、綠豆芽、蒜苗、韭菜。

E 維生素C-使大腦敏銳的重要營養素。充分的維生素C,可促進腦細胞對氧的利用,從而使大腦更靈活、敏銳。常見食物;綠色蔬菜中的菠菜、韭菜及柑桔、棗等都含有較高量的維生素C。

F 卵磷脂-人顣大腦的五分之一是由卵磷脂組成的,它對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渙散、記憶力差等都有較明顥的改善作用。常見食物:蛋黄、松子、核桃、花生、葡萄。

G 維生素B1-主要作用是輔助大腦利用糖類產生熱能,維持機能的正常糖代謝,以保證神經活動所必需的能量。它對促進記憶力、穩定情緒、活躍思維都有極強的促進作用。常見食物:稻米、麵粉、黄豆、豌豆、豬肝、豬心、牛奶、花生等。

H 鋅-鋅是人體內物質代謝中很多酶的組成部分。兒童缺鋅時,會出現發育遲緩、體格矮小、智力低下等症狀。常見食物:牛肉、豬肉、羊肉、魚類和其它海產品也是鋅的主要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 Wei 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